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中國女性爭取如廁平等




(Ajin 開口)
俺大力支持。只要是為了申張中國女權,俺一律無條件支持。為何?因為那是文明的進步,也表示離開醬缸更遠一步了。

中國女性爭取如廁平等
JESS MACY YU 20141120
為中國女性爭取如廁平等的戰鬥再次打響:週三,全國各地的活動人士團結起來,共同要求政府擴建女廁。
該行動是世界廁所日相關活動的一部分,設立這個紀念日是為了在國際上提高對衛生設施不足的關注。當天,23名中國學生、建築師和工程師向政府發出建議信,要求對2013年的《城市公共廁所設計標準》進行修改。這份徵求意見稿要求公共廁所的男女廁位比例為11.5。他們希望將這一比例提高到12,而且擴大每個女廁廁位的空間。
「這是『佔領男廁所』活動的最低要求,」建議信活動的發起人李婷婷說。「佔領男廁所」是2012年的一場活動,旨在呼籲在中國的城市增加公共廁所的女廁廁位。「我們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儘快改善立法,解決女性如廁難的問題。」
此次聯名活動的參與者中包括一些男性。他們呼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以及其他部門考慮女性的生理特點——他們說,這意味著女性平均每次上廁所需要89秒,而男性僅需要39——而且要考慮到女性帶孩子上廁所的情況更多。
此外,建議信中援引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稱,孕婦和生理期的女性使用廁所的時間還要長得多。
建議信以台灣、上海和北京為例,稱如廁上的性別平等已經在一些主要場所的設施得到了實踐。信中說,台灣2006年的《建築技術規則》規定,車輛休息區、學校和電影院中,女廁和男廁的廁位比例應為31
在上海,為2010年世博會修建的新廁所中這一比例是2.51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在城市東南部著名旅遊景點天壇設立了60個臨時廁所,女廁和男廁的廁位比例是41
「在我的工作當中,我都會按照12的比例來設計男女廁位比例,因為身為女性我明顯感到目前的建築結構設計不合理,」參加了此次聯名活動的建築師馮必豐說,「女性上廁所頻頻遭遇擁堵。我希望住建部以及設計師在設計建築結構的時候,以及在政府制定相應行業規範的時候都可以考慮擴建女廁至男廁二倍,只有這樣,才能夠滿足女性的如廁需求,才能真正體現對女性的關愛。」
這些聯名參與者的呼籲很快在新浪微博上吸引了大量的支持者。
「在女廁所排隊永遠都排不到,我有時乾脆到男廁所解決問題,」一名用戶說。
今年的活動可能缺少了2012年「佔領男廁所」活動的某些特色。2012年,該活動的抗議者出現在了廣州政府大樓前,反覆高喊,「廁位比例二比一,否則女生等不及!」
但週三活動的發起人的李婷婷指出,今年,中國各地的支持者把寫有「21」的標語牌發佈在了網上。
「我注意廁所的問題已經很多年了,感到在中國重視這個問題的人不夠多,」她週三接受採訪時說。「所以我常常想,如果我不做,誰來做?」
她說,如果政府不能以令人滿意的方式回應他們的要求,將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如果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不修建更多女廁所並修改比例,我就要穿著短褲在越秀公園打滾了,」她說。越秀公園位於廣州。
「現在的局面太讓人惱火,」李婷婷說。「政府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急得打滾。」
翻譯:王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