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我的 慈濟 觀



(Ajin 開口)
非常感謝高手  Iseilio 大大的報碼。將底下這篇六年多前的精闢文章不吝分享。俺彎腰三次。
釋昭慧法師最近對柯P的發飆,贏得證嚴法師滿口稱讚釋昭慧為慈濟所做的防衛(或說攻擊),可圈可點。一反常態,最讓俺跌破眼鏡的是,柯P的反應至今非常溫柔祥和,兩者內功修煉相較下,頗為合乎俺那句名言:「信仰不需專業化的!」


Posted on 五月 10, 2009 by iseilio
06/22/2008 17 : 05
我沒有什麼宗教信仰,原因可能是因緣不足,更可能的是來自性格,不過這不表示我就不是一個好人。有時赴教堂,雖然無法聖靈充滿全身,總也深深領受到喜悅與感動,有時赴廟寺,在莊嚴神像下的善男信女,也讓我深深體會無告的悲苦。低頭關懷,偏頭傾聽,點頭讚許,彎腰感謝 —— 慈濟都是一些好人
做為台灣的一個 icon —— 一個做好人,做善事的人民團體,我應該敬拜 ﹔四海一家,講台語嬤也通,揚名海外的大愛,我更應該引以為榮。但是這些台灣的各教派山門,為什麼總讓我下意識的拿去與幾十年默默耕耘,聲名不出的團體比較 ﹖﹖台灣是富裕了,起碼與早年相比。虛華,我不想放在慈濟人身上,但是我看得到 階級。穿旗袍要錢 ——「金章也是要錢的 ﹗」我希望那位司機老大說錯了。透過這些穿著打扮,也更取得了一定的社會位階與道德高度,而更加慈眉善目起來,連走路都顯得精神百倍。台灣這些山門教派的慈悲庸俗化,不是就建立在台灣的金錢財富之上嗎 ﹖﹗十幾二十年前,我就看到身邊的幾個三姑六婆呼朋引伴的去參加社交活動,後來知道是慈濟 ﹔我想 ﹕「這好﹗」,讓這些櫻櫻美代子的中產階級婦女有個社交場合,比起亂花錢、打麻將健康多了。年青時就聽過我一個老闆說 ﹕退休後要做慈善事業 —— 有錢有閒又有地位,又做慈悲事業,人生還能再美滿 ﹖來生的福報不更多了嗎
我相信慈濟人與大部份的佛教徒一樣,心中都充滿了 法喜 ﹔事非經過不知難,人,總要經過一番粹煉,而後才能真正的了悟佛道,為什麼年輕人也如此任自然之氣,致至柔之和,如嬰兒一般的柔弱無爭 ﹖面對邪惡,如此的道德觀將如何邏輯圓滿的去應對週旋 ﹖艱難環境下的道德需要勇氣,道德不能用做勢力擴張的本錢,道德更不能有厚彼薄此。林懷民說在印度看到廟前那麼多窮苦無依的眾生,才深深感受到釋迦慈悲的偉大 ﹗,當我親身認識到慈濟人的好大喜功,我只好說這是 道德妄想。
西藏是無助了,慈濟對西藏支援過什麼話語 ﹖法輪功是不好的嗎 ﹖﹗起碼我碰到的女法輪功們,一樣的善良,卻有著真正的悲苦 ﹔錢是沒有的,罪是要受的,茫茫的明天,談慈悲可能就離得太遠,這樣的卑微,可能是佈施金錢票灑雨露的慈濟人所未曾,也不敢想過伸出援手的吧 ﹖﹗富泰 總是令人羨慕不已的。香港的陳日君主教見有不平,挺身而出,更是一個具有道德勇氣的例子﹔佈施應該以教化為先,道德也應該建立在勇敢的堅持之上。道德的巨人與道德的侏儒,如何讓人分辨 ﹖。佛教教義我是很喜歡的,除了輪迴那一套 ﹔淺顯的人生智慧小語而能風靡眾生,信眾站在路邊喃喃童語,也就不足為奇了。台灣的社會如果只能懂得 阿彌朵佛 ﹗阿彌朵佛 ﹗甘溫 ﹗甘溫 ﹗實在很不可觀。「手語」是無奈的溝通,不是用來展現優雅,唱歌而雙手比來比去,最讓我受不了,這是 ——  「退嬰」。

4 則留言:

  1. 有誰要慈濟捐地 ? 呼聲也大到柯出來喊話嗎 !? 問題也遠不止於誰要妖魔化慈濟 , 尤其已經出現物種排斥現象 , 無法維持多元 . 我們不要這樣的台灣 !

    回覆刪除
  2. 看過的慈濟人大概有兩條件,一是閒閒美代子,二是太多慈悲心,看到自然死的鳥會馬上唸幾聲阿彌陀佛。

    要毀掉一個國家只要用錢灌爆它就對了,連宗教也瘋狂了 XD

    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毀掉一個國家只要用錢灌爆它就對了,連宗教也瘋狂了"
      超級推崇這句,不只是ROC轄下的福摩薩,看看西方國家主流文化的異變與下沉跟金錢堆砌的保母國家恐怕關係也不小。

      刪除
    2. 妖棋士:

      原來 FU大 跟 Fumio大 不是同一個人啊...一直以為是同一人! 哈哈

      刪除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