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世界工廠車間東莞的悲鳴





世界工廠車間東莞的悲鳴

2015/05/25

   「世界工廠」正在發出哀鳴。在中國這一「世界工廠」的主力車間——廣東東莞市,過去中國各地的人懷著「打工致富」的夢想來到這裡,而現在卻是另一番光景。為全球廠商大量生産家電産品,東莞就將這樣衰落下去嗎?

      一封遺書

  「由於我們的破産倒閉會帶來很多供應商的破産,我真的很難過」,「這次我欠別人了,而且很可能讓別人傾家蕩産」,「我可以逃避一走了之,但我內心説不過去,我真的不可能躲在陰暗的角落看著別人哭,我害了很多人,我不能逃避,所以我這能選擇這種方式離開了」。13日,留下這樣一封遺書,在東莞經營工廠的高民選擇了煤氣自殺。幸運的是高民保住了性命,現在還在醫院接受治療。

  高民擔任董事長的東莞市兆信通訊實業公司面向東南亞等地開展智慧手機貼牌生産業務。工廠從201411月開始訂單急劇減少,一直拖欠員工工資。背負鉅額債務的高民試圖自殺,公司陷入破産。就在1年半以前還擁有1000多名員工的該工廠如今已人去樓空。

  與兆信工廠相鄰的其他工廠的經營者春假過後也沒有從老家回來,工廠完全停産,經營者連夜跑路,至今也找不到人。工人和向工廠供應零部件的供貨商十分憤怒,紛紛上街。但東莞市政府表示只負有向工人支付部分拖欠工資的責任。

  如今在東莞市以中小企業為主這樣的情況接連不斷。從1980年代開始,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的客商紛紛在東莞開設工廠。在與東莞相鄰的深圳市,台灣富士康等資本雄厚的廠商紛紛入駐,中小企業無法與之抗衡,因此紛紛在深圳北部的東莞開展業務。

  東莞的工廠一直以「加工業」為生,具體來説就是大量採購金屬和塑膠材料,通過折彎和開孔等工序,做成手機和個人電腦的形狀並對外出口。在一段時期,為中國大量的假冒名牌家電産品的産業構成支撐也正是這些工廠。

      與其説經濟增速快,不如説勞動力廉價

  這些工廠並不生産高端産品。當時與其説是經濟快速增長的時代,倒不如説是勞動力價格低廉的時代。當時的中國只要有設備就能開工廠,尤其是對於創業意識強的台灣人和香港人來説是再合適不過的生意。

東莞距離香港很近,適合對外出口。當地政府大力支持相關業務。以大小各種電子零部件為中心,東莞成為了製造業雲集之地。「可以在全球採購到的電子零部件在東莞全部都能夠採購到」(日系電子零部件企業),日本的大型企業也被吸引到東莞。

  直到今天仍有40家左右日本上市企業在東莞擁有基地,包括京瓷和柯尼卡美能達等需要大量電子零部件的影印機企業,以及TDK和萬寶至馬達(Mabuchi Motor)等。

  但是,中國目前工資上升顯著,僅僅依靠單純的低端産品加工業難以維持經營。中國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在剔除物價波動影響後實際比上年同期增長7.0%。與此相對,東莞市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7%,跌至7%以下。與該市2014年全年7.8%的增速相比,急劇減速顯而易見。

  此外,呈現減少態勢的外出務工勞動力與2014年相比也進一步減少了3分之1。「日本企業也從45年前的550家減少至近450家,減少了100家左右」,東莞日資企業聯絡會事務局長竹內和考(44歲)頗感遺憾地表示。

      繁華不再

  象徵目前東莞現狀的場所還存在於工廠之外。從東莞市中心向郊區驅車大約15分鐘,主幹道路旁邊就能看到高級酒店「太子酒店」。這家酒店的名字因為中國中央電視臺的報導而廣為人知。


 中國中央電視臺突然報導了太子酒店等東莞色情服務業的情況。報導引起軒然大波。東莞色情産業的真實情況隨即被世人知曉。「直到天亮,酒店停車場總是停滿車,大陸人就不用説了,還有很多台灣和香港老闆,甚至有日本人」,在附近經營零售店的男性經營者(45歲)如此回顧當時的情形。

  這些色情場所原本的目標可能是附近經營工廠的台灣人或香港人,但對於招待腐敗的官員,這裡也是絕佳的場所。

  東莞市內多達2000處以上的這種色情場所已相繼遭到查處。有1000人以上被拘捕,東莞的色情産業已像泡沫一樣消失了。但似乎不是所有人都對此拍手稱快。

  「你是記者?要是記者,一定要幫我報導一下。我每個月的工資只有2000塊,已經4個月沒有拿到工資、日子過不下去了」,太子酒店裏一名來自重慶的50歲的保潔員訴起苦來。

  雖然桑拿浴設施已經停業,但太子酒店相鄰酒店的住宿業務至今仍在營業。但自遭到查處以來,住宿客人也很少光顧,完全沒有了過去的繁華景象。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村裕 東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