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被消失在國際舞台上的台灣



Ajin 開口)
北京爺們,聽好,看好底下會把你們氣得肺爆的消息:
雖然台灣在任何國際組織沒有席位,世界和台灣也完全沒有多邊關係,但你北京爺們再多的能耐,鍘再多的錢,也阻擋不了各國和台灣建立雙邊關係。換句話說,台灣有:台美關係,台日關係,台英關係,台德關係,台加關係,台法關係,台意關係,台澳關係 - - - - N個台X關係,是全世界擁有雙邊關係數量最多的邦國。
全世界最多雙邊關係都聚集在台灣,這不是阿Q勝利法,而是讓北京政權再多幾百年也不能好吃好睡的事實。台灣是讓京爺們能繼續作中華夢的湧泉咧!


直到在聯合國實習,我才發現台灣已經「被消失」在國際舞台上
【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
「無論是過往所受的教育或是台灣政治界與媒體的話語,皆讓我以為,台灣就算再如何被打壓,依舊扮演著亞洲與太平洋地區的重要角色,至少就戰略與區域政治角力面向而言,應不至於在國際討論中消失。」——然而在聯合國實習,讓作者發現台灣實質上是完全消失在國際上。
(責任編輯:林芮緹)
還沒有進入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UN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以下簡稱 UN ESCAP)東北亞辦公室實習之前,我一直天真地以為,在聯合國與其轄下相關的組織內,國籍不會是影響事件成敗、申請應聘的重要因素。
對於「聯合國」這三個字的想像,我認為代表一個能夠讓所有國家暫時拋開國家意識與私利,一同為環境、社會、經濟群策的機構。
然而,在 UN ESCAP 的三個月實習計畫,讓我打破這個過於美好的想像,不僅瞭解國際政治與外交的現實,也進而促使我開始思考台灣的未來與定位。
賭氣也好奇,按下了「中國」的選項
在聯合國的招募系統上,國籍選項當中並沒有「台灣」,只有「中國」,這已是個眾所皆知也令人無奈的現實。作為一個迫切想擁有國際組織實習經驗的申請者而言,按下「中國」這個選項,是我能通過第一關系統篩選的唯一方法。
由於個人一貫秉持著「台灣是一個國家」的認同,因此面對這道題,我有點賭氣也有點好奇:如果這樣一個表面上填寫中國國籍,實際上卻來自台灣的實習生,申請進入 UN ESCAP 工作,究竟會發生什麼事?
中國與台灣之間模糊的關係,在支持「一個中國」且專門處理東北亞五國(中國、日本、韓國、俄國、朝鮮)國際合作的 UN ESCAP,是否會影響一介實習生的工作?
收到合格錄取通知的那日,我以為我的錄取應證了原先的想像,在聯合國的場域,「你來自哪裡」並不重要。
然而,後續的工作經驗讓我發現,由於聯合國的區域辦公室與會員國政府的關係更為密切,因此職員國籍的重要性,有時候可能更甚於其他特質。
例如:因亞洲詭譎的政治情勢,使得銜命出席國際會議的辦公室職員,其國籍足以影響專案合作的成敗。
朝鮮和韓國水火不容乃是眾所皆知,即使面對的是濕地保育、物種保護等環境議題,朝鮮與韓國雙方依舊不可能對話,更遑論合作。
因此會議往往需要在第三地召開,其中穿針引線的職員,也以第三國國籍為最佳。由於地緣之利與三方信賴之因,中國通常是最佳的會議地點,因此中國籍的職員自然是首選。
由有甚者,基於中國近年的快速發展,為推動區域各國與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乃至環境保護等各面向的合作,職員必須和中國駐外單位之間保持通暢的往來,並且對中國的政治局勢、政策發展情況瞭若指掌。
若要達到這個程度,「來自中國」的中國籍的職員,自然比其他國籍的職員更容易取得中國政府的信任。
直到報到的當日才發現,主管誤認為我來自中國。
縱然難以直接證實,但我可以隱約地感覺到,辦公室原先希望錄取的,應是來自中國的中國籍實習生。
由前段所述的例子可以發現,中國在東北亞區域當中,已成功地槓桿出屬於自己的舞台,因此即使辦公室對於實習生的國籍有所偏好,乃是融合政治現實之後的合理選擇。同樣地,因我的國籍而產生的「差別待遇」,似也堪稱合乎常理。
國際政治、經貿角力版圖上,「被消失」的台灣
俄國籍同事剛來上班沒幾日,主管就請求她協助提供俄國對於氣候變遷、低碳節能等相關措施的資料;蒙古籍同事前來報到的第一日,恰逢蒙古即將展開選舉,主管便請求他撰寫一份簡短的報告,針對蒙古當前與未來的政治發展趨勢進行分析;香港籍的同事更是時常需要針對中國對於低碳城市計畫的相關作為,提供資料與分析成果。
俄國與中國是前述所提東北亞五國之一,蒙古是東北亞國家治理沙漠化議題的重要盟國之一,透過本國籍職員蒐集彙整這二國的資訊,自是能貼近實際情況的最佳做法。
在我參與專案的三個月當中,除了作為閒談話題之外,幾乎很難感受到辦公室對於台灣的政治情勢、經濟環境政策有瞭解及分析的需求。
每日早上,職員都會透過電子郵件信箱,收到關於亞洲區域各國情勢的新聞摘要,由專人負責,依國家名稱條列篩選出各國重要的一至二則新聞。
我發現列表上沒有出現「台灣」。
甚至在中國與菲律賓的南海仲裁案風波期間,「台灣」二字也未曾出現。
無論是過往所受的教育或是台灣政治界與媒體的話語,皆讓我以為,台灣就算再如何被打壓,依舊扮演著亞洲與太平洋地區的重要角色,至少就戰略與區域政治角力面向而言,應不至於在國際討論中消失。
然而,真正的現實是,即使是不涉及實際業務的每日新聞摘要,台灣也不在討論範疇當中。
當認清這個事實之後,一方面我雖然對於台灣的未來感到前所未有的擔憂,一方面也期許自己趁著在國外闖蕩的時間,盡己所能地在專業領域的討論當中,「夾帶」分享台灣的經驗,努力讓「台灣」二字不要消失在政治、經濟、環境的國際舞台。
關於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UN ESCAP):
為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轄下的區域委員會之一,負責亞洲與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及社會事務。總部位於泰國曼谷,另於韓國仁川設有東北亞辦公室。
《關於作者》
Yvonne Yun Yang
目前於歐盟 Erasmus PLANET EUROPE 學程在學,主要研究領域為環境經濟、歐洲空間規劃、永續發展、再生能源。於 2016 6 月至 9 月於 UN ESCAP 東北亞辦公室從事暑假實習,參與東北亞低碳城市平台(North East Asia Low Carbon City Platform)專案。
《關聯閱讀》
本文經合作夥伴換日線授權轉載,並同意 Buzz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在聯合國實習的日子:從國際看台灣,五味雜陳的無奈心情


10 則留言:

  1. 妖棋士:
    台灣跟北韓 是一體兩面對照的國家
    台灣人不懂得在國際間製造問題 , 讓國際不得不給台灣一個生存空間

    菲總統現在做的也是同樣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妖棋士:
      中國也是先選擇擺低姿態加入國際架構
      讓世界越來越需要他
      然後製造許許多多問題
      讓美國等國不得不對他唯命是從

      刪除
    2. 他們那套用世界最大人口的宣傳術是關鍵,其他國家沒這種本錢。不過這個頭銜快要被印度拿走。

      刪除
    3. 妖棋士:
      最近也觀察西方人的價值觀
      發現他們對於大國 人口龐大的國家也有一種盲目崇拜的現象

      刪除
    4. 妖棋士:
      看過一段來台灣留學的美國學生在離開台灣前獨自一人坐在信義的youtube影片
      他訴說自己多喜歡台灣
      然後說搞不懂為何他們西方人來到東亞都只到中國 日本等大國
      他建議美國人真的要來台灣看看!

      刪除
    5. 妖棋士:
      看過來台灣留學的美國學生在離開台灣前獨自一人坐在信義計畫區的youtube影片
      訴說自己多喜歡台灣
      然後說搞不懂為何他們西方人來到東亞都只到中國 日本等大國
      他建議美國人真的要來台灣看看

      刪除
  2. 妖棋士:
    看過來台灣留學的美國學生在離開台灣前獨自一人坐在信義計畫區的youtube影片
    訴說自己多喜歡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妖棋士:
      然後說搞不懂為何他們西方人來到東亞都只到中國 日本等大國
      他建議美國人真的要來台灣看看

      刪除
    2. 妖棋士:
      從他的話中多少可以知道,即使文化昌明的西方
      她們還是有根深蒂固的對於土地大 人口多 的人類原始的本質存在

      刪除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