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2016美大選最後辯論


辯論全程錄影在最底下

亮點回顧:柯林頓川普的終極辯論
紐約時報中文網20161020
週三晚間,最後一輪美國總統辯論如期舉行。近來醜聞纏身的川普繼續用激烈的語言攻擊對手,希拉蕊則展開反擊。
希拉蕊·柯林頓與唐納德·J·川普的最後一場總統辯論在拉斯維加斯落幕。川普在10月份面臨多重性騷擾指控,被曝光使用下流言辭談論女性,因而遭受重創。民調顯示,他在幾乎每一個必須贏的州都處於敗勢。
未來三周,還有很多未知可能發生;但是,川普已經開始抨擊媒體,批評共和黨首領保羅·萊恩,毫無根據地聲稱選舉被人操縱,所有這些顯示出,川普已經不是在全力尋求獲勝,而是在為最終的失敗尋找替罪羊。
在這裡及時了解辯論會亮點。
中國的鋼鐵和鋁
柯林頓批評川普在反傾銷問題上的「鱷魚眼淚」。她說:中國向美國傾銷鋼鐵和鋁,損害了美國的產業工人利益。同時,川普卻購買中國的鋼材建造大樓。
川普反唇相譏,指責柯林頓有30年時間,卻沒有任何建樹。「你唯一比我多的就是經驗,」他說,「但你的經驗是壞經驗。」
「腐敗的媒體」
川普:媒體如此不誠實,毒害了選民的思想。但我想選民看透了。她根本不應該被允許參加競選,這就是為什麼我說選舉被操縱了。
川普聲稱選舉被民主黨操縱。被問到他是否會遵循民主傳統,接受11月的選舉結果,他拒絕回答。「到時候我再告訴你,」他說。「我先給你留個懸念。」
柯林頓:每次川普覺得事情不如意,他就說體制被操縱了。他有一次甚至說艾美獎被操縱了。「這就是唐納德的思維方式。」在投票還沒開始之前就抱怨投票不公平,這隻說明你不合適這份工作。
關於墮胎和生育權
兩位候選人在墮胎議題上針鋒相對。川普表達了支持生命權(反墮胎)的立場。柯林頓說,女性不應因墮胎而受到懲罰。
川普批評柯林頓在妊娠晚期墮胎問題上的態度,說:「如果按照柯林頓的說法,你可以在第九個月把嬰兒從母親子宮裡扯下來。」
柯林頓否認川普的說法。她說,是否墮胎「是很多女性和她們的家庭需要面對的最糟糕的一個選擇,我不認為政府應該做這個選擇」。她指出,中國曾經執行強制墮胎,羅馬尼亞曾強迫女性生育。「政府不應該插手女性的決定,」她說。
與俄羅斯的關係
柯林頓影射普丁暗中幫助川普。川普說:「我不認識普丁。他說過我的好話。如果我們相處得好,當然好。」柯林頓說:「那是因為他希望美國總統是他的傀儡。」川普:「你才是傀儡。你是傀儡。」
針對川普的性侵指控
川普堅稱:「沒有人比我更尊重女性。」他說,對他的指控都是杜撰。「我甚至沒有向我的妻子道歉,因為我沒有做那些事。」
外交政策
川普說,柯林頓應該為中東陷入不穩定負責。柯林頓指出,川普曾支持入侵伊拉克。
關於敘利亞難民問題,川普說,如果柯林頓當選,美國將有嚴重安全問題。他把難民問題比作「特洛伊木馬」。柯林頓說,她不會不加審查讓任何人進入美國,但是「我不會對婦女兒童關上大門」。
移民問題
川普稱,美國一些地區的毒品問題是因為邊境安全不足。「我們必須有牢固的邊境,」他說。「我要有一堵牆。」
柯林頓說:「我不想拆散家庭。」她說,全面遣送無證移民不符合美國現實。她還批評川普在移民問題上虛偽:一面「使用無證移民建造川普大樓」,一面譴責移民。
未來最高法院人選和憲法解讀
柯林頓:未來的最高法院不應該在公民權利、婚姻權利、生育選擇等議題上倒退。並再次呼籲參議院遵循憲法,確認歐巴馬對大法官人選的提名。她強調,最高法院應該「代表我們所有人」。
川普著重強調了第二修正案賦予公民的持槍權和反墮胎議題。他說,他將提名的大法官將是支持第二修正案和生命權的人。
柯林頓強調尊重第二修正案,但指出槍支犯罪在美國造成的大量死傷。她說,保護人民生命和維護第二修正案之間不應有衝突。
美國經濟
主持人引用分析數據,說兩位候選人的經濟計劃都會增加債務負擔。川普不承認,說他將創造大量就業,打造一台經濟引擎。柯林頓也說,她不會「增加一分錢的國債」。川普把話題引向歐巴馬醫保,說他將推翻這項措施。柯林頓再次指責對手避稅。川普:「多麼惡劣的女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4cJdY8wkV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