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為什麼外國觀光客不到中國去爆買?




為什麼外國觀光客不到中國去爆買?

2017/02/17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柯隆:

都説中國經濟處在轉型期,所謂降低對外需的依賴,刺激內需。什麼叫內需?外需説的是中國生産的商品需要大量出口,現在,中國的産能過剩,外國不需要這麼多中國商品,所以,中國要把商品賣給中國人,在國內消費就叫內需。觀察中國人的消費行為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比如,來日本購物的中國觀光客買了很多中國製造的日本貨回中國。這是為什麼?

  我跑去問這些中國來的觀光客:「你們為什麼來日本買中國製造的日本貨?」他們幾乎所有人都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在中國買不到這麼讓人放心的商品。而且,日本比中國便宜。」聽到他們斬釘截鐵的回答,我不由自主地發愣!我一直在問:為什麼?

  同樣在中國生産的日本貨,為什麼中國人就對國內賣的商品不放心?把這些商品運到日本來,應該零售價裏含有運輸費,日本的賣價比中國的貴才是,他們為什麼説中國的比日本的貴呢?

  去年11月回南京,偶有機會跨入百貨公司,看了看衣架上的衣服和標價,我大吃一驚。首先是標價,一件年輕人穿的便裝大衣約3000元,我對店員説:瘋了!無論從樣式設計到面料質地都不該是這個價錢。去年去紐約,逛商店,遠比我在南京看到的衣料高檔得多,但價錢要便宜3-4成。如此扭曲的價格,中國如何刺激消費呢?我越想越不明白。我建議中國主管商業的高官沒事別總坐在辦公室裏開會,抽空去逛逛商店。

  根據日本公佈的統計,2015年到日本來旅遊的外國人約2000萬人,其中每四個中有一個中國人。也就是2015年來日本觀光的中國人約500萬,説多不多,説少不少。2016年到日本觀光的外國人增加到約2400萬人,其中中國人約600萬。一年增加2成,夠快的。

  那麼,同期有多少外國人到中國去旅遊呢?

  根據中國的出入境統計,一年到中國的外國人約2500萬人,不含港澳臺同胞。這其中很多是持工作簽證來回中國的,實際到中國觀光旅遊的約800萬。我又要問:為什麼?旅遊觀光業是服務業最容易發展,也容易帶動就業和內需。

  我們可以比較中國和日本,中國的旅遊資源絕對不比日本的旅遊資源少,那麼為什麼外國人不到中國去旅遊。中國是世界工廠,為什麼在中國不能提供給國內外消費者最廉價最優質的商品呢?百思不得其解。

  80年代,發展旅遊的一大瓶頸是涉外酒店太少,交通不發達。現在幾乎所有12線城市都有世界著名的連鎖酒店,且大部分是4星和5星級高級酒店,可能因為入住率低,這些酒店的價位並不高,房間面積大,附屬設施,比如健身房等都很先進。大部分觀光旅遊酒店都提供免費早餐,餐飲業應該是中國的強項。

  我們再來看看日本的旅遊資源。日本有的,中國沒有的,我想來想去可能就是富士山了。日本的酒店,好一點的都比中國貴,便宜一點的,房間都不大。那麼,為什麼有那麼多人來日本旅遊,而不到中國去呢?

  我可以就此寫一篇10萬字的論文,提交到國家旅遊局。當然,他們可能不會看,因為很少有人把它當事業來做。

  首先,什麼是旅遊?可能很少有人認真考慮過這個問題。大部分人的回答可能是:旅遊嗎,就是吃吃喝喝,玩玩,享受享受。
  也對也不對。去年去巴黎出差,抽空坐大巴參加自由行,恰巧有幾個中國來的同車,他們到了參觀文化景點就找地方吃飯,對文化不感興趣。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花冤錢來旅遊。在巴黎找一家餐廳,多好。

  從這個事例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很多中國人並不明白什麼是旅遊。當然,旅遊嗎,其目的因人而異,有人為了買東西,有人是觀光,還有人是休閒靜養。比如去巴黎,就應該看看那裏的建築,美術品和雕塑,嘗一嘗正宗的法國菜和法國葡萄酒。要休假靜養可能尼斯是一個好去處。我曾經到尼斯住過一個星期,那叫享受。

  旅遊業是服務業,不錯,但更重要的旅遊業是一個國家向外國人展示自己國家的文化,軟實力(soft power)的主要途徑。所以,旅遊業實際是文化産業,旅遊業不發達的國家實際是這個國家的文化不發達。我曾經和幾個日本人去昆明,接待單位帶我們去看民族舞蹈表演,不到10分鐘,我就出來了,他們問我為什麼不看了?我説:「你們這是在糊弄外國人。一個人還要200元門票。最終是你們在砸自己的飯碗。」我這話説的不錯。

  遏止中國旅遊業發展的一個致命因素就是所有的景點都在收門票,而且,一年比一年貴。有的地方不讓收門票,他們就變相收。比如,要求你必須坐他們提供的車子。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當官的車子可以直接進入。靠山吃山的邏輯在中國人的血液裏早已根深蒂固。

  結果我去一些景點,當地人告訴我,現在生意不好做。我想:這是你們自找的。你不善待自己的遊客,以後人家就不來了。

  跟30年前相比,中國旅遊業的硬體應該説已經很好,很多地方不比先進國家差,差就差在軟體上,差在人的素質上。從中央到地方,旅遊業處在極其混亂的狀況下,去旅遊的外國人會覺得我這趟到中國的旅遊所花的錢不值。加之跟30年前相比,大氣污染嚴重了不知道多少倍。喜歡文物的遊客會發現中國人太不珍惜文物,會很痛心。與其痛心,不如眼不見為快。 

  應該説,對於喜歡中華文明的外國人來説,中華文化就是心往神逸的一種浪漫。但如果去中國所體驗到的都是遺憾的話,那麼還不如不去。今天的現實完全是我們自己造成的,管理不善的結果。我看到靠水吃水的地方,很多已經沒有水了,或者,那裏的水已經不能吃了。


1 則留言:

  1. 台灣政府,受中華民族思想洗腦的一些官員,對轄下風景區的「觀光」思維,也是需要重新培訓。比如台南市,赤崁樓,安平樹屋,安平古堡…雖然市民不用錢,但是都比不上林百貨五層樓仔。

    回覆刪除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