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猶太人和中國人有什麼共同點?



猶太人和中國人有什麼共同點?
作家、記者邁克爾戈德法布(Michael Goldfarb
2014 2 14
猶太教和儒教、猶太人和中國人之間有什麼共同之處?
英國記者、作家戈德法布在為BBC廣播三台做節目期間到中國山東去調查,發現兩者確實有許多相似之處。
和大多數初次去中國的人一樣,我好像身處大海、想回到岸邊,逆著兇猛的激流,使勁遊啊遊,不堪重負,且略感恐慌。
原因並不僅僅是因為一個「大」,確實,中國人多到人山人海、基礎工程如史詩般宏大,空氣污染令人難以理喻。
從許多方面來看,中國看上去很熟悉,但是略有一點「偏移」,好像是在夢中----到處都是著名的西方品牌,但是我卻看不懂廣告詞,因為都是中文。
最近去濟南參觀山東大學,這種似曾相識、卻又根本不懂的奇怪感最為強烈。
山東大學讓我想起了美國伯克利的加州大學。不同之處是,那裏有35,000名學生,這裏有57,000名學生,熱熱鬧鬧、騎著自行車從一間教室趕往另一間教室。另外,這裏的學生更加熱切。
校園中央是一座比較新的27層樓,頂上有巨大的時鐘。宗教學系就位於這棟樓中。
宗教,其實才是我來山東的目的。我在做一個關於佛教和儒教同時起源的節目。孔子的老家、現代儒家思想研究中心之一曲阜就位於山東。
山東大學宗教系內還設有猶太教研究中心,這是中國獨一無二的一家。
猶太教研究中心的存在,就是我前面所說的那種「偏移」之一。當然了,美國和英國的大學裏有猶太教研究系,但是,中國?我感到很吃驚。
但是,中心的負責人傅有德教授告訴我說,根本不該吃驚,儒家和猶太文化有很多共同點。
他解釋說,「儒家和猶太教的核心都是仁;都強調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重要性;都是基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黃金法則的。」
第五戒要求猶太人「當孝敬父母」,儒家也強調孝順。但是,儒家的這個孝順,許多猶太父母恐怕做夢也得不到。
傅教授位於17層的辦公室是我所見過的最整潔的學術環境。在這裏,我根本沒有看到有高高的一摞摞書和文件。傅教授如外科醫生一般整潔的辦公桌上擺著一本「羅熱詞庫」。
詞庫很有用,幫助教授作翻譯。他將一些猶太經典作品翻譯成中文。這些作品先是從原作的希伯來語、拉丁語或者阿拉伯語翻譯成英文、然後他再翻譯成中文,其中包括邁蒙尼德解惑指南、斯賓諾莎的希伯來語法等。
戈德法布的節目集中研究一個歷史巧合:第一代希臘哲學家、菩薩和孔夫子都生活在同一個年代。他們有沒有交流看法?
斯賓諾莎的作品以其「寬容、慷慨」將傅教授與猶太教聯繫到一起。
很明顯,傅教授本人的經歷既缺乏寬容、又缺乏慷慨。他是一位農民的兒子,1956年生於鄉下。當時,毛澤東剛開始搞大躍進。災難性的大躍進導致飢荒,2千萬到4千五百萬中國人喪生。
文革期間,傅教授高中畢業。大學都關門了,他在工廠做了五年工人,每天工資一元錢,之後有機會去上大學。
傅教授是一個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他對猶太歷史、宗教的了解令人吃驚。但是,「猶太性」的另外一點他好像根本不能理解幽默。
中國人非常嚴肅,但是,中國人確實也笑。中國也有相聲俱樂部、電視上有專門的喜劇頻道。
我連續一小時看電視上的喜劇頻道。和(西方)完全一樣,相聲演員站在麥克風前的表演、鏡頭轉向縱情大笑的觀眾等,不過節目是中文,我聽不懂其中的幽默。
我想知道中國人是否也能懂得猶太幽默的魂那種辛辣的諷刺。19世紀的德國大詩人海因裏希·海涅(Heinrich Heine)概括的非常好,「我要講述悲傷,但一切都變成笑話。」
傅教授認為,幽默並不重要。他說,「笑話在猶太文化中有重要地位,但是作為一種文化,猶太教的核心是法:上帝在西奈山上給摩西的法。」
我回答說,「這我可不敢肯定。猶太文化並不僅僅是法。過去兩千五百年、從我們今天所知的法成文以來,猶太人對迫害的反應,也決定著猶太文化的形成。」
想到這兒,我意識到,同一個世紀,孔夫子也正在構思他的教義。所以,猶太人和中國人的聯繫,除了孝敬、黃金法則以外,還有歷史巧合。
我們一直聊到下午,探討我們猶太人和中國人之間的文化共性。我說,「猶太人愛吃中餐。」
傅教授補充說,「還愛中藥。我認識有外國人說不吃中藥,但是我的猶太人朋友中許多都接受中藥。」
說到這兒,我向傅教授講了另外一個故事:一個以色列針灸醫師--猶太人佛教徒,此前一個星期曾經在印度給我扎針。
這個故事,我還是下次再講給你們聽吧。
網友如有評論,請用下表:
讀者反饋
"想到這兒,我意識到,同一個世紀,孔夫子也正在構思他的教義。所以,猶太人和中國人的聯繫,除了孝敬、黃金法則以外,還有歷史巧合。"請作者把時間搞清楚,上帝通過摩西頒布律法約在公元前1500-1450年間;而孔夫子作春秋、修五經乃在公元前500-450年,兩者相差大約1000年。  回應:  大海, 德國。
中國人與猶太人絕非相似而已,而是所羅門王與巴比倫之囚這種差別與關係。以色列人世代追尋著拂袖離去的十族,而中國人永遠要十全十美,而內心總是二元矛盾。猶太人抱著猶太聖經不放,中國人抱著論語一樣不放,都一樣見錢眼開,搶錢術一流。全世界沒有一個民族同化的了猶太人,但中國人就辦到了,雖然用了一仟年比同化波斯人多了5倍時間。中國人的老天爺跟猶太人的耶和華一樣無形無體,唯一的不同是中國沒將老天爺至高無上化,不讓宗教干政,這是誰告訴漢武帝的?很多歷史學者認為其中有猶太裔在內,他們從大衛及所羅門二王身上學到教訓,把西亞知識之神Nabu引進中國,變成獨尊儒術,就是要把高高在上用神喻壓人的祭師階級抹掉。  回應:  戴珍珠, 台灣
猶太人早就追到他們消失的十族了,只是相見巳陌路。日本人曾一度認為自己是猶太人?答案是不可能,因為有公羊標記的才是。
漢朝名漢,就是舊約中的含族,而楚王羋姓,因楚民笑他們的王來自羊咩咩,而楚民的主要結構是Naga蛇族,他們碰面的地方在四川。現在仍有一族留駐就是汶川地震時幾乎族滅的羌族,他們有二樣東西與猶太人同,他們的導師也叫拉比,他們的村子一定要蓋一座沒有用處的方舟型土樓。BBc如果想知道中國與以色列撞在一起會如何?最好別讓二者太靠近,否則對其他人都不太妙!
在台灣也有一族跟猶太人同,他們都死愛讀書死愛錢又團結的要死,他們在中國的方型的土樓型制跟猶太人的古住屋完全一樣,而且最像的是有仇必報。  回應:  戴珍珠, 台灣
猶太人,即使分散於海角天涯憑藉 天主上帝,那怕是已經亡國千載,他們也能夠從四自方八面聚集在一起,發揮他們的力量;他們是跟 天主上帝結下萬世盟約的特選民族,他們有如一棵大樹 天主上帝就是他們的根。中國人,一個沒有信仰、只會對金錢臉露慈顏、只顧慮自己,自私自利、一個會為金錢利益而甘心捨棄自己生命更甚至敢於做出坑害他人的事情的民族;作者拿中國人跟猶太人作比較,一般的香港人會認為你是無知,而我則認為你是在侮辱猶太人 。作者希望了解中國人,我可以給你提個好見議:你可以在北京、上海以外的中國任何一個城市任何街道呆幾個小時,我保證你能見盡光怪陸離,讓你目瞪口呆的」中國事」。  回應:  Katyusha, hongkong
2樓那個聲稱中國沒餓死人的,估計是個毛左,或者是5毛,這類人罔顧事實,善於說假話。必須指出的是,1959-1961,中國餓死了大約3000-5000萬人口,在和平年代餓死這麼多人,這是共產黨的一大罪惡。  回應:  紀伯倫, 中國山東淄博
身為山東人,很高興看到BBC中文對中國有深淵影響發源在山東的儒家文化的關注。本人對猶太文化的了解,也僅限在二戰題材的電影中,其中喜歡電影《伯納德行動》尤甚。  回應:  dakan,
你沒聽過餓死不代表沒有,你認為餓死人數是按人頭分的?平均分佈每十個人餓死一個,均勻的分部在中國的各個角落,最厲害的是河南農村的大飢荒,易子而食聽過嗎?  回應:  lo, us
這篇文章有一點有趣之處是,西人(包括猶太人?)開始發現,當前中國人中的「西人通」用中國人的思維來解釋和定義西人的思想和行為,並形成理論影響中國人。西人此時的反應是:「這怎麼行?你不懂!你的成長和認知過程有問題!」 殊不知,西人這百十年來就是被西人中的「中國通」所影響著,卻認為這沒有什麼不對的。說的有點兒繞,哇哈哈   回應:  pumpkin, qingdao
很難說中國人與猶太人有可比性,因為兩者是差別太大的群體,光從數量看就是如此。很難想像多數中國人會有猶太人那種孤立無援經常面臨生死存亡拼死一搏的複雜感情。但是中國人中確有很與猶太人感情相通的群體,簡單的說就是上海人。上海人在中國並不受歡迎,你可以看到在中文網頁上對上海人排山倒海般的辱罵和指責,注意被罵的對象不是上海背景的政治家或個別人物,而是全體上海人,「上海小男人」「小市民」等等辱罵言辭中充斥在網頁甚至在首都北京的各種聚會上,官方或民間團體言論中。而恰恰在是上海人與猶太人有真正的感情淵源,既著名的二戰救援。這絕非偶然,而是一種緣分。上海人在中國人中的比例與猶太人在美國人中的比例相近,在中國社會和美國社會各自扮演的角色也頗有共通之處。最好的例子就是紐約!
這座可以稱為猶太人主導的城市與上海有如此的相似性,可比性,對照性。  回應:  遠西, SantanderSpain
一個來自不敢正視自家歷史的國家的鄉下人能知道多少事?兩千萬到四千五百萬餓死不是作者說的,是中國學者研究政府資料和其他鄉下地方口述得來的數據,甚至還有人說高達六千萬。你不知道就別說人家胡說,你不知道的事可多著呢,再者,你想知道也得過過審查這道關。
我也不同意將儒家思想提到宗教這個領域或層次,這是兩碼子事。起碼順天應人中指的天是個不定的天,而不是排他性極強的一神論。   回應:  老外,
孔夫子不是神,他沒有把自己神化,把儒家稱為儒教是對孔夫子的侮辱!  回應:   未署名
當年老毛不讓香港的居民給深圳的親戚郵寄食品,餓死人是有的。印尼有儒教。  回應:  未署名=撒謊,
猶太人和華人最大的區別就是,猶太人團結,無論身處世界何地,他們都對於曾經屠殺他們的敵人或者有歧視他們嫌疑的人絕不饒恕。華人極不團結,散落在世界的華人只顧眼前利益,有奶就是娘,一盤散沙。  回應:  rleb, London
作者真是能編,滿嘴跑火車。2千萬到4千五百萬中國人喪生意味著在當時至少10個人中就有一個餓死,這是多高的比例。我來自中國陝西一個很窮的偏遠農村,我的家庭成員、親戚、朋友、村裏知道的人,雖然條件艱苦,但沒有一個在那個時期餓死。怎麼我就沒有聽說過一例知道的人餓死。  回應:  未署名
儒家學說不是宗教。你能說亞裏士多德開創的是一個宗教嗎?正因為儒家文化不是宗教,所以中國文化才不拒絕各種宗教,但又因為儒家講究「敬鬼神而遠之」所以宗教在中國也沒有像其他國家那樣的火熱。孔夫子不是神,只是大家在以各自的方式懷念他。換句話說,一個基督徒也能以基督徒的方式懷念他。正因為儒家學說不是宗教,所以它才能更廣泛的被傳播和接受。個人覺得,把儒家學說看成孔夫子對社會和政治的認識更貼切。  回應:  , UK


9 則留言:

  1. 一大篇廢言,簡單一句話,同樣都有嚴重的"被害妄想症",也就是精神疾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俺看的結論,同樣是民族主義,即使一模一樣,也不可能相容共處。換句話說,當猶太民族主義與中華民族擺在同地,活在一起,俺掛保證,絕對打得死去活來。甭說太多,同樣以孔儒思想為背景的日中韓三國,打得不夠慘烈嗎?

      民族主義有啥科學依據說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坦白說,歷史的統計絕對顯示民族主義都帶給自我民族與他族的不幸,蓋因民族主義所建造的體制一定是大家長制!光這點,何來民主可能?

      刪除
    2. 就是因為"被害妄想症"讓自己的頭腦呈現封閉意識
      讓自己跟現實環境脫節,並且無法跟其他族群平等共處
      也因此無法也更不願意融入其他文化
      變成寄生他國的寄生族群
      這樣的族群具有強烈的種族意識
      自己虛弱時就認為它族歧視迫害它
      等到自身壯大就開始霸凌它族
      在台灣就是49族群
      所以,與其以國家或民族來分析中國人及猶太人
      事實上,應當以精神病理學來解析他們才是正確的方法
      包括台灣的某些族群
      我分析到最後,發現他們根本就是一群精神病患

      刪除
    3. 妖棋士大大 留言雖短短數語, 但淋漓盡致, 道出了我一直說不出來的心聲 (深有同感) .

      至於該篇「猶太人和中國人有什麼共同點」文章落筆的角度, 既然談「有同」, 必然「有異」之相對存在, (作者僅略微提到), 不知作者將來是否會再寫下一篇「猶太人和中國人有什麼不同點?」 甚至最後再來一篇「猶太人和中國人的異中之同、同中之異」?

      作者如能將三篇對比並列(或三合一), 想必論點會更完整更客觀, 其文章參考價值必大增, 若只講「猶太人和中國人有什麼共同點」則不免流於追求羅列 "表徵之同", 而未見其背後內在"實質之異".

      現在西方學界、媒體界、或政界智庫常見的所謂白人「中國通」, (除極少數外)大半所發表的中國見解, 總覺得老是隔靴搔癢、見樹不見林, 無法真正看透至中國人"骨子"裡 (畢竟是洋人, 也難怪, 但也因看不透而讓歐美這幾年老吃虧). 要看透中國人"骨子"裡, 並不一定非需心理學背景不可, 但若多了一道心理學工具, 肯定大大有助於洞悉"骨子"裡藏什麼. 遺憾的是, 這些白人「中國通」們似乎各種專業學術背景都有出現, 唯獨極少見到心理學背景出身的.

      我私下一直期盼能看到大師級心理學家所出版的專題著作(從心理學領域跨界分析中華歷史及其背後中國民族性格心理之成因), 以專業客觀角度、有系統、深入剖析: 中國人數千年至今的「集體性格心理」之形塑發展及其對大中華圈(含受影响之亞洲各國)文化、政、經、軍......及種種重大歷史事件背後之影響(逆向影響, 反之亦然).

      我非此領域專業, 但為解開心中之大惑(同時也為了自我覺察), 近幾年努力嘗試著以一己有限之力, 換此種角度去看待今日中國政經軍所發生的一切光怪陸離現象, 果真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但尚有部分疑惑待解).

      Ajin大, 不好意思, 就借您這一角落提出呼喚, 期盼常來此部落格的網友們當中, 如恰有相關心理學專業背景 或 長年有興趣鑽研該方向之民間高手, 希望常能在此不吝分享心理學角度剖析中國之相關參考訊息 (謝謝先!!).

      from 楓巢求悟

      刪除
  2. 大家可以去看艾爾帕西諾所主演的"威尼斯商人"
    再搭配精神疾病的角度來看這角色,而不是以族群的角度
    事實上,這樣的性格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可遇到這樣性格類型的人

    回覆刪除
  3. 俺可以非常確定指出一個猶太族與中華族的差別:
    猶太族的大家長,永遠只有一位,耶和華!
    中華族的大家長,依時間地點而定,最少包括有:蔣介石 毛澤東 習進平- - 誰掌權,誰就是大家長。

    回覆刪除
  4. 或莎翁的反猶太情結,文章有一句值得省思,Macbeth's murderousness is not a Scottish trait, nor is Hamlet's indecision a Danish one. But Shylock's wickedness is Jewis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少數族群測試著多數族群,好像後者常是廣大鄉民,如果整個情勢矯枉過正,其實也是多數族群災難的開始。

      刪除
  5. 猶太族的民族主義是種族主義,是數千年通過歷史不断演化而出來文化;中國人所謂的中華民族是二十世紀的偉大發明,純粹是近代政治思想民族主義混雜十九世紀儒文化思想的產物,是一種從上至下灌輸的階級慣習,隨時可能因今上的政治需求變動,這傢伙居然拿來比較,還敢說是中國通。

    回覆刪除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