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中華民國,我曾經深愛過你





中華民國,我曾經深愛過你。
 
今天不批評誰,來說說自己的故事。小時候,我是個很平凡的台北小孩,在學校裡跟著同學學〝國語〞,老師稱讚我很用功、發音很標準。而我的阿公阿嬤他們只會說台語,於是當節日拜訪他們時,我們祖孫之間只能雞同鴨講,那時我心裡想:阿公阿嬤應該是小時候沒有好好學〝國語〞。
 
我父親的母語是台語、母親的母語是客語,他們都很想讓我學習他們的母語,當時我很懶也很排斥,覺得講台語或客語好土喔,還是講〝國語〞好聽感覺又比較高尚,而且大家能溝通的語言會一個就夠了不是嗎?幹嘛學那麼多,好累。
 
小時候好愛看愛國電影、讀愛國故事,那並不是被誰強迫,而是我心甘情願去看,真的好好看,每次看完都熱血沸騰,好想為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我想要效法〝國父孫中山先生〞以及〝民族的救星、世界的偉人的蔣公中正〞,他們為了國家、為了民族犧牲奉獻,才有了中華民國,我們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當時我從心底深深的感謝他們。
 
印象很深刻,64天安門事件發生,我再次感受到中華民族的愛國情操,心裡跟著澎湃,為了國家的不幸而落淚。從此我開始關心政治。
 
國高中時期,電視節目《2100全民開講》正紅,便跟著父母一起按時收看,我覺得國民黨真的是太腐敗太糟糕了,於是我成為了民進黨的支持者,我選擇站在腐敗的國民黨的對立面。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支持民進黨,並不是因為美麗島事件或其他事情,坦白說,我對〝黨外〞根本沒有概念。
 
那時我雖然支持民進黨,但我還是深深愛著中華民國,會為了〝大陸〞被中共竊佔感到憤恨,覺得那些被中共統治的〝同胞〞實在是好可憐。
 
那時我對台獨完全無法理解。
 
到了上大學,就讀的是服裝設計,經過一連串的填鴨式教育、以及求學生涯不停地考試,在此時我終於獲得解放,自由的大學生活下毫無自我約束,晚到、翹課、泡網咖玩線上遊戲到半夜甚至是到凌晨。生活裡除了應付性質的上上學之外,就是玩。
 
那時雖然也有關心政治,但也僅止於大選投票時期湊湊熱鬧。與其說自己是選民,還不如說是〝政治比賽的啦啦隊一員〞,我只是一股腦地支持民進黨所推派出的候選人,他們有什麼樣的學經歷,我其實並不太在乎,只要能打敗腐敗的國民黨就好。
 
但弔詭的是,高中時我居然還曾經幻想過,如果中華民國能統一中國該有多好,有中國大陸的地大物博,再加上中華民國的民主自由,我們豈不是一下就成為超級強國了嗎?
 
然而漸漸地,由於中共對於中華民國在國際場合上的打壓越趨頻繁與猛烈,讓我〝直覺性的〞對中共感到相當相當反感、而中國民眾總說台灣是他們國家的一部份也讓我感到相當憤怒,也或許是因為護中華民國心切吧。
 
一個大中國的想像開始在我的心中出現矛盾,並且逐漸裂解。〝誰跟你們是同一國啊!〞〝誰跟你們是同胞啊!〞不停地在心中吶喊。一種出自於情緒性的因素促使我轉向支持所謂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這裡指稱的台灣,我當時只是把它當作中華民國的投影,把它們劃上等號。
 
我放棄〝統一〞的選項了,兩邊差異太大了。我只要自己國家過得好好的就好了,即便中華民國退守到台灣,以台澎金馬為家園其實也就夠了,當時我沒有察覺到,這就是獨立意識的初步概念。
 
〝我就是不想跟你同一國〞的情緒越來越強烈,但這樣的情緒卻同時缺乏對於現代國家概念的理解。不需要民主、也不需要人權來對於國家概念的建構,純粹只是靠著感覺與慣性在高唱自己是個獨立國家的子民,而這個國家是中華民國或是稱作台灣都可以,只要能跟中共劃清界線就好。
 
那時的我不知道自己已可算是半個獨立份子,不過那只是中華民國獨立份子,而不是台灣獨立份子。
 
在畢業及當兵後,靠著僅有的才華,很幸運且順利的進入職場,總算開始嚴肅的面對人生,社會並不如我當初天真所想的單純,與眾人的關係從高同質性並單一的學生身分進入了社會分工的角色,政府所作的決策,可以明顯地感覺到與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於是才開始認真的看待政治,去了解政策的影響,而那時仍是深愛著中華民國,就跟一般人一樣。
 
人生總是很容易在新的環境裡展開無法預期的轉折。
 
由於感受到自己在專業上的不足,在職場裡想要更上一層樓,便重新當起學生,前往法國巴黎進修。這或許是我這一生所做過最正確的決定。
 
在國外生活後,才發現〝國家〞兩個字真是如影隨形,剛開始我極力強調自己是台灣人,來區別於中國人,然而在許多證件上都會有〝國籍〞的爭議,那時才真正體會到所謂的國際孤兒(被排除在聯合國外,不被多數國家承認)是什麼感受,一股悲憤感油然而生,還記得剛在國外看到中華民國國旗時,心裡真是感動不已,還興奮地與它合照,一切是這麼地自然。我渴求一個能正常與國際交流並和外國平起平坐的國家,並將這份希望寄託在中華民國。
 
為了要向外國人介紹自己的國家,為了要跟中國留學生打筆戰,我努力的利用課餘時間充實自己的歷史,去了解台灣,去了解如何證明中國聲稱擁有台灣主權是多麼的無理取鬧,說真的,以前念書都沒這麼認真。
 
然而當自己了解的越多,就發現越多的歷史矛盾與疑點。對中華民國了解更多,與對台灣了解更多,根本是兩回事。漸漸地,認識到中華民國所教育的歷史中有無數的謊言,只要用心的思考邏輯辯證就可戳破,小時候不會思考於是白白地被騙。當我還瞧不起中國人被中共洗腦灌輸的時候,其實我也好不到哪去,我也是從小被洗腦到大啊!自兒時就是在一個精心設計的謊言裡被套上〝中華民族〞的身分,好安份的做為一位中華民國的子民。
 
被深愛的事物所狠狠地欺騙背叛,那是一種深沉的憤怒、一種身份價值的全面瓦解。於是我開始尋找自己到底是誰?〝台灣人〞這三個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很幸運的,在巴黎我結識了一群同樣有著國家關懷、憂心國家前途的台灣留學生,我發現自己並不孤單,而他們在學識上的知識以及對台灣認同的理解都給我相當大的幫助,很慶幸自己總算覺醒,就這麼成為了一位脫胎換骨的台灣人,自然也成為了台灣獨立運動的支持者。而中華民國就如此在我的心中慢慢逝去。
 
中華民國啊,我的確曾經深愛過你,但是我變心了,我發現自己一直愛的是台灣。


2 則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